思考與學習 – 1歲

思考與學習 – 1歲

其實,幼兒毋需特別教導,幼兒懂得發展自己的思考能力,您只需多與他/她們聊天、聽他/她們說話,以及注意他/她們喜歡玩哪些遊戲。同時,提供一個安全環境及適當引導,讓他們自由探索便可。

headphones

PLAYING: 思考與學習 – 1歲

2 min read

• 幼兒喜歡反覆重聽事件。當您的幼兒愈來愈聰明,開始記得及預測到故事的進程及細節時,他/她會覺得自己很有能力。雖然您可能覺得呆板乏味,但對孩子的學習會有很大幫助。

Q: 為何我的幼兒不斷要我重複朗讀同一本書?
A: 幼兒喜歡反覆重聽事件。當您的幼兒愈來愈聰明,開始記得及預測到故事的進程及細節時,他/她會覺得自己很有能力。雖然您可能覺得呆板乏味,但對孩子的學習會有很大幫助。

Q: 孩子一歲大了,我朗讀一會兒她/他已不能專心,我該不該為此擔心?
A: 毋需擔心。幼兒都是「坐唔定」,喜歡走動,只需在他/她定下來時閱讀就可以了。若您強逼他/她定下來,只會引發您倆的爭端,破壞了看書的樂趣。如果您的幼兒要走開,便讓他/她離開座位,但您可繼續誦讀,有時您的聲音可以重新吸引孩子聽書的興趣。有些父母發覺在茶點時間講故事,幼兒會較為專心聽,可能是他/她們的嘴吧正忙個不停,腿就不太想動了。請記住,父母的誠意陪伴,必能為孩子帶來真正的樂趣。

Q: 我的幼兒何時開始有記憶?
A: 當人成長至12個月大時,大腦內負責記憶的部分-海馬體-開始成熟,讓您的幼兒能夠記下近一、兩日發生的事物。

Q: 1 歲的小朋友會記得什麼事?
A: 1歲的孩子都有很好的短期記憶,可以清楚記得事件的細節,例如到遊樂場玩。
不過,由於肩負記憶重責的海馬體仍處於發育階段,所以1歲的孩子仍然缺乏時間的觀念,所以不會記得去遊樂場是昨天還是上星期發生的事。

Q: 我可以做些什麼幫助孩子學習和記憶?
A: 您可以把單字編成歌曲,原因是小朋友比較能記住歌曲及有節奏的東西,這可能由於音樂及旋律有助大腦儲存資訊。所以您可以播放或唱「字母歌」給小朋友聽,對他/她們記字很有幫助呢!

Q: 幼兒何時會模仿別人的行為?
A: 當您的幼兒長至18個月大時,他/她們通常有足夠的能力記下別人的動作,然後在一段時間後再做出來。這稱為延遲模仿,例如孩子看到您打電話,不久便拿起玩具電話模仿您打電話的動作。

Q: 幼兒何時開始玩假想遊戲?
A: 約歲半至兩歲時,大腦負責抽象思維的部份逐漸成熟。這時候,您會發現幼兒對幻想或假想遊戲的興趣多於實物遊戲,(如疊積木或攀爬)。喜歡玩煮飯仔/ 駕駛汽車遊戲。初期以自己為中心,逐漸加入其他角色,喜歡餵公仔食東西,載他們去街。

Q: 我的孩子一歲大了,有什麼需要教導他/她?
A: 其實,幼兒毋需特別教導,幼兒懂得發展自己的思考能力,您只需多與他/她們聊天、聽他/她們說話,以及注意他/她們喜歡玩哪些遊戲。同時,提供一個安全環境及適當引導,讓他們自由探索便可。
幼兒靠自己已經可以學到很多,如果您細心觀察,您發現您的小小科學家會做實驗,例如他/她會拿起一件物件然後擲遠,接著再拿另一個物體又擲開,因為他/她想看看兩件物件會變成怎樣。

Q: 我怎樣能幫助我1歲的孩子發展思考能力呢?
A: 儘可能讓幼兒做決定吧,即使是年紀小的小朋友也能做出簡單的判斷,例如讓幼兒選擇穿白色還是藍色的襪子,小食/茶點則可揀吃蘋果或香蕉。

Q: 1歲的小朋友適合進行畫畫及填顏色等活動嗎?
A: 適合,只是您要讓幼兒自由發揮。請記住,這些活動的重點不在結果,而是小朋友的創造行為。孩子創作的第一個作品,您或許無法解讀,但畫畫已經是一種重要的學習體驗,您應該會心微笑,小朋友可如此專注。

Q: 抽認卡對幼兒認識顏色有幫助嗎?
A: 家長毋須特別用抽認卡或其他教材去幫助幼兒學習,因為小朋友是用自己的感官及身體去探索這個世界,他/她們自己知道怎樣做,他/她們只需要您們的反應,以及多對他/她們說話。
您日常見到什麼顏色便跟孩子說,例如「您的衣服是藍色的」、「這輛車是紅色的」,這種活動教學的成效跟抽認卡同樣有效。

以上資訊僅供參考,如有問題和擔憂,請諮詢醫護人員。

 

推薦內容

Parenting Index 2

Parenting Index育兒指標 - 第一部

育兒從來不是一件易事,父母每天面對各式各樣的育兒壓力,若能取得更多實用又可靠的資訊和情感支持,必然讓育兒生活更感輕鬆。讓我們為妳一一解答…

Parenting Index 2

Parenting Index育兒指標 - 第二部

先前曾提及雀巢(Nestlé)於2020年發表了一項名為「Parenting Index育兒指標」的國際大型調查,為逾10個國家進行首個全球性「育兒指標」,研究分析育兒所面對的壓力和問題,並幫助父母改善情況。這一次將會重點探討如何正面面對「健康和福利資源」和「環境支援」這二項。

思考與學習 – 2歲

思考與學習 – 2歲

幼兒問您「為什麼」正正是顯示他/她天生的好奇心。幼兒早早便明白,「為什麼」可以為他/她帶來很多訊息,幫助了解這個無限的世界。 有時您可能會厭倦不斷回答孩子的提問,但請您明白,滿足幼兒的好奇心可以鼓勵他/她們繼續探索及學習新事物。

語言的發展階段 – 2歲

語言的發展階段 – 2歲

2歲大的孩子每天可以學識超過一個字,而大部分2歲的孩子每個月可以學會50 個生字。 別忘記,任何年齡的小朋友,理解的字都比他/她們會說的要多,例如幼兒在第三年便可學識幾千個字。

語言的發展階段 - 1歲

語言的發展階段 - 1歲

幼兒成長迅速,他/她們每天都在學習新事物。每個寶寶語言發展也會不同,寶寶也會經歷不同階段的里程碑,我們希望與您分享您的小寶寶在語言方面會有怎樣的發展。從而了解更多小寶寶的想法,您們可配合寶寶語言的發展及掌握所需要的技巧,給予小寶寶適合的支持和鼓勵。

PlayBrain logo