語言的發展階段 – 2歲

語言的發展階段 – 2歲

2歲大的孩子每天可以學識超過一個字,而大部分2歲的孩子每個月可以學會50 個生字。 別忘記,任何年齡的小朋友,理解的字都比他/她們會說的要多,例如幼兒在第三年便可學識幾千個字。

headphones

PLAYING: 語言的發展階段 – 2歲

2 min read

這些發展大都自然地進行及發生,但您仍可從兩方面幫助您的幼兒: 首先,花多些時間跟幼兒說話,聽他/她們的說話,以及協助他/她們探索這個世界,因為您是小朋友最好的老師。

Q: 我的孩子2歲了,一年該能學習多少詞彙?
A: 2歲大的孩子每天可以學識超過一個字,而大部分2歲的孩子每個月可以學會50 個生字。
別忘記,任何年齡的小朋友,理解的字都比他/她們會說的要多,例如幼兒在第三年便可學識幾千個字。

Q: 為什麼我的幼兒可以這麼快便學會這麼多字?
A: 2歲的幼兒會透過身體語言幫助學習新字,他/她們會仔細觀察人的面部表情及手勢,從而加深對新字的理解。

Q: 2歲大的小朋友通常懂得那些字?
A: 孩子到2歲大,大都會懂得一些名詞(如波、貓、車等),其次是一些動詞(如去、拿、吃),有時他/她們亦會用一些介詞(如上、下、外)。

Q: 我的小朋友2歲大了,她/他何時會開始講完整的句子?
A: 現階段您的孩子主要是用「電報式句子」,即是以短句加上基本的詞語,例如「媽媽玩球」,這是孩子試著練習說話的方式。到大約3歲,您的幼兒便懂得用5至6個詞語組成有意思的句子。

Q: 我2歲的孩子說很多話,但經常發錯音,我是否應該要擔心2歲孩子的說話能力?
A: 這階段的幼兒都有混淆發音的情況,例如把「小兔子」說成「水兔子」,所以您毋須擔心。

Q: 我的孩子會說出一堆字,但很少有完整的句子,我應否憂心2歲孩子的說話能力?
A: 不要忘記,每個人的語言發展均有不同。有些幼兒早些學會組合單字句子,有些則較遲。最重要的是幼兒仍然不斷的學新字及組合字句。如果您仍然擔心,請尋求專家的意見。

Q: 做些什麼能幫助我2歲的孩子學講話呢?
A: 多與您的幼兒說話,並盡量使用各式各樣的詞語,這對孩子的語言發展有很大幫助。事實上,有些專家認為,語言是最可以干預影響的一項發展。
有很多方法可以幫助促進孩子的語言發展,例如:

  • 多說話。研究顯示,經常與大人對話的小朋友,語言能力發展會較好,所以請您每天盡可能與小朋友多談談日常生活上的事情吧
  • 多讀押韻及有重複字的句子。這樣能幫幼兒認識每個字的發音
  • 重複誦讀一些文章或書本。重複誦讀可以加深大腦的記憶,對小朋友的語言發展十分重要
  • 伸延話題。在句子混入不同的詞語,以提高小朋友的語言能力,例如您的孩子說「爸爸回家」,您可以回答說「是啊,爸爸很快下班回家」
  • 不要阻擾小朋友自言自語。有時孩子會自言自語,這些話可能前言不對後語,但請您不要騷擾他/她。孩子只是把想法讀了出來
  • 不可以把看電視替代日常的互動接觸。因為只有活生生的人才會進行互動的社交及作出反應,這些都是幼兒學習語言所需的環境

Q: 我還可以做些什麼去幫助孩子的語言及腦部發育呢?
A: 這些發展大都自然地進行及發生,但您仍可從兩方面幫助您的幼兒:
首先,花多些時間跟幼兒說話,聽他/她們的說話,以及協助他/她們探索這個世界,因為您是小朋友最好的老師。

以上資訊僅供參考,如有問題和擔憂,請諮詢醫護人員。

 

推薦內容

Parenting Index 2

Parenting Index育兒指標 - 第一部

育兒從來不是一件易事,父母每天面對各式各樣的育兒壓力,若能取得更多實用又可靠的資訊和情感支持,必然讓育兒生活更感輕鬆。讓我們為妳一一解答…

Parenting Index 2

Parenting Index育兒指標 - 第二部

先前曾提及雀巢(Nestlé)於2020年發表了一項名為「Parenting Index育兒指標」的國際大型調查,為逾10個國家進行首個全球性「育兒指標」,研究分析育兒所面對的壓力和問題,並幫助父母改善情況。這一次將會重點探討如何正面面對「健康和福利資源」和「環境支援」這二項。

思考與學習 – 2歲

思考與學習 – 2歲

幼兒問您「為什麼」正正是顯示他/她天生的好奇心。幼兒早早便明白,「為什麼」可以為他/她帶來很多訊息,幫助了解這個無限的世界。 有時您可能會厭倦不斷回答孩子的提問,但請您明白,滿足幼兒的好奇心可以鼓勵他/她們繼續探索及學習新事物。

思考與學習 – 1歲

思考與學習 – 1歲

其實,幼兒毋需特別教導,幼兒懂得發展自己的思考能力,您只需多與他/她們聊天、聽他/她們說話,以及注意他/她們喜歡玩哪些遊戲。同時,提供一個安全環境及適當引導,讓他們自由探索便可。

語言的發展階段 - 1歲

語言的發展階段 - 1歲

幼兒成長迅速,他/她們每天都在學習新事物。每個寶寶語言發展也會不同,寶寶也會經歷不同階段的里程碑,我們希望與您分享您的小寶寶在語言方面會有怎樣的發展。從而了解更多小寶寶的想法,您們可配合寶寶語言的發展及掌握所需要的技巧,給予小寶寶適合的支持和鼓勵。

PlayBrain logo