輔助生育方法多

輔助生育方法多

男女在沒避孕下,連續1年有正常性生活,卻未能成孕,即屬不育。而不育夫婦想一圓做爸媽的心願,透過生育指導評估,借助輔助生育方法,會是提升懷孕機會的選擇...

headphones

PLAYING: 輔助生育方法多

1 min read

隨科技推陳,現時輔助生育技術的選擇有很多,例如試管嬰兒(IVF)、細胞漿內精子注入法(ICSI)、輸卵管內配子移植(GIFT)等等,但數程序最簡單又風險較低的輔助生育技術,始終是人工授精(IUI)。

 

WNPC007-2

 

因應生仔熱潮,不育這話題愈多人關注。事實上,醫學界的不育定義是:男女在沒避孕下,連續1年有正常性生活,卻未能成孕,即屬不育。而不育夫婦想一圓做爸媽的心願,借助輔助生育方法,會是提升懷孕機會的選擇……
隨科技推陳,現時輔助生育技術的選擇有很多,例如試管嬰兒(IVF)、細胞漿內精子注入法(ICSI)、輸卵管內配子移植(GIFT)等等,但數程序最簡單又風險較低的輔助生育技術,始終是人工授精(IUI)。

人工授精成功率8%-11%

家計會剛推出了「夫精人工授精」服務,該會高級醫生王靜妍解釋指,人工授精是相對簡單的輔助生育方法,治療程序是通過口服賀爾蒙藥物輔助女方排卵,當證實有排卵後,男方要交精液去生育化驗所,經精液洗滌過程,再由醫生以幼管將精子放入女方子宮內,到下個月事周期便知有無「中獎」。

「過程一樣要精蟲跟卵子在輸卵管相遇授精,形成胚胎後,再返入子宮著床,整個成孕過程都是在女方體內進行,分別只在運用了輔助生育療法幫助女方排卵,以及幫助男方揀選優質的精子,從而製造較佳成孕條件,增加懷孕機會,每個月事周期成功懷孕率為8%-11%。」

明白治療程序後,或會存在兩大疑問:一、女性每月有經期,點解還要刺激排卵?二、男性精液處理上,點解要經洗滌?

男女不育各有前因

事實女性不育的原因中,輸卵管阻塞是其一,但更主要是排卵問題,或因內分泌失調導致有催乳素腫瘤、甲狀腺疾病等影響排卵。很多女性也誤會,以為有經期就有排卵,實質這並非必然,且就算是用上賀爾蒙藥物輔助排卵,成效也會因人而異,不一定用藥後排卵就理想。

所以進行人工授精治療程序前,她指男女雙方必須先接受生育指導服務的評估,以確保女方輸卵管暢通適用此療法。至於男方,在檢視有否勃起障礙、行房困難等因素外,主要是評估精子數量、活躍度及形態。人工授精這輔助生育療法的限制是,假使男方的精液太少,則不適合採用。

王醫生補充,男方提供的精液樣本在未洗精前,至少要有約10億可移動(即識得游)的精蟲,才有機會放入女方子宮後,能增加受孕機會。按世衛所訂標準,正常男性每毫升精液應有15億或以上的精蟲,以男方通常可提供約2毫升精液分量計,精子量不夠數的情況不常見,但也須視乎個人身體狀況。

到精液需要進行洗精過程,原來是精液內含不少雜質,有可能影響懷孕機會。例如精液內的前列腺素會影響女性子宮收縮,可引致劇痛,甚至當子宮收縮嚴重可排出所有精液。所以先經過洗精程序,將影響生育的雜質移除,並揀選出優質的精蟲放入女性的子宮內,成孕機率也會提高。

併發症小資料

此療法進行期間應用的賀爾蒙藥物.醫生盡量都希望以最低量又刺激到女方排卵為理想,以減低以下可能出現的併發症:

  • 藥物敏感。
  • 刺激卵巢:較之輔助排卵針劑,口服賀爾蒙藥物藥量較低,通常只會刺激卵巢發脹,用藥後有數天肚腹脹脹的「谷住」感,不似針劑有可能增加卵巢刺激綜合症造成腹水、肺積水、呼吸不暢、血栓的風險。
  • 多胎懷孕:以藥物輔助排卵,女性可能排卵多於一個,故有約8%-10%機會出現多胞胎,增加懷孕風險及早產可能。
  • 產科併發症:如女士陰道或子宮頸有細菌,有可能隨人工方式注射精子入子宮時感染子宮,引致盆腔發炎,正常應先行治理後,才進行人工授精。另外,關於應用賀爾蒙藥物對日後患上卵巢癌的風險,經藥物應用近30年的評估,已知並沒增加風險,但遠期影響仍有待觀察。

 

參考

香港家庭計劃指導會

推薦內容

懷孕前後問與答─計劃懷孕

懷孕前後問與答(計劃懷孕) | 惠氏®Materna® - 惠氏媽媽會

懷孕是一條漫長的旅程,由預備懷孕開始,就要為自己和寶寶做好準備。不過唔少媽咪都會有不少的疑問。 例如:懷孕前需要服用營養補充劑嗎?營養會否影響生育?如何減少懷孕初期的孕吐?… 讓我們為妳一一解答…

男士精子質素好與壞

男士精子質素好與壞

想提升成功懷孕的機會,好的精子質量也很重要。「精子跟女性的卵子一樣,隨年齡增長而受到影響,惟有多做運動,改善血液循環,保持充足的休息,減低工作壓力,從而改善精子的質素。」

女士攝取營養需知

女士攝取營養需知

基本上,每個人應按飲食金字塔進食,身體才能攝取均衡營養,除此之外,要注意某些營養素的攝取。

男士應做不應做

男士應做不應做

除了健康問題,生活習慣也會影響成孕機會。

有意生育的女性應注意事項

有意生育的女性應注意事項

營養均衡:建議在懷孕前3個月開始攝取葉酸,有助胎兒減少患神經管缺陷(Neural Tube Defects);攝取最少1,000毫克鈣;減少飲用高咖啡因的飲品,如咖啡、濃茶等。酒精也有機會影響胎兒的腦部發育。

月經失調 影響成孕

月經失調 影響成孕

幾乎每一位女性在人生中有30多年要與月經為伴,所以當這位「好朋友」表現不佳時,例如血量增多減少、周期加密變疏,又或時來時不來,都會令女士們十分困擾。

工時長、壓力大難成孕?

工時長、壓力大難成孕?

不少年輕夫婦因不育求診,有調查指每10對35歲以下年輕夫婦就有1對受不育問題困擾;25%接受輔助生育的夫婦不足35歲;更有22歲女性要接受人工受孕。有婦產科專科醫生指工時長、壓力大都會影響成孕機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