確立正確的價值觀

確立正確的價值觀

教導孩子一些良好價值觀時,可以留意以下幾方面: 以身作則,日常交流,樹立榜樣,形成家庭觀念,擴闊生活圈子,詮釋世界及關心孩子等。

headphones

PLAYING: 確立正確的價值觀

1 min read

每次與孩子的交流都是家長灌輸正確價值觀的機會。

WNPC106

 

每次與孩子的交流都是您灌輸正確價值觀的機會。而當您教導孩子一些良好價值觀時,請留意幾方面:

  • 以身作則: 在20世紀的科技資訊年代,父母要求小孩停止玩遊戲機及快點吃東西,但母親卻不停看社交平台,父親更是只顧著玩手機;試問小孩看到父母這樣,怎會專心吃飯?
  • 日常交流: 說到教導孩子正確的價值觀時,很多時候都會想到帶他/她們上教堂,在特別節日中教導或鼓勵他/她們與人分享的意義。當我們說話時,很多時候好像在訓示他/她們,所以要記緊要求他/她們作某些事情時,可使用「唔該」和「謝謝」的字句,令他們感到受尊重
  • 樹立榜樣:孩子通常會模仿大人或哥哥姐姐的行為表現,所以如果您想孩子愛護地球,您便要親自教導及為他/她們示範怎樣把垃圾分類和再用
  • 形成家庭觀念:每星期最少要舉行一次家庭聚會,各成員可坐下來談談感受,亦可以玩遊戲、唱歌、做小手工、甚至一起大顯廚藝。這種活動可以讓孩子明白與家人分享樂趣和家庭的重要性
  • 擴闊生活圈子: 參與社區活動 、家庭活動、興趣班及做義工也可擴闊生活圈子。孩子可以透過結交新朋友、家庭成員的活動及日常經驗,去學習各種價值觀及社會規範
  • 詮釋世界及關心孩子:我們無法控制孩子面對的環境,也許我們可以選擇去某間商店,但就不知道在店內會有什麼人;同樣道理,我們的孩子也會經歷過或聽過一些我們不想他/她們遇到的事情。不過,我們可以與孩子一起或待他/她們回家後,了解他/她們發生過什麼事,我們可以藉著這個機會跟孩子講解及分享。邀請孩子每天跟您講講課堂上/生活所遇到的情況,一起分享生活逸事,了解他/她們發生過什麼事,協助解決疑難和作出正面的支持, 如果孩子作出一些好表現便給予讚許和肯定

 

推薦內容

讓孩子做好上學準備

讓孩子做好上學準備

小朋友上托兒所或幼兒園有時會令家長變得神經緊張,原因很多,例如為人父母者因為要上班而把年幼孩子置身一個陌生的地方,心情難免會緊張、擔心甚至內疚。事實上,我們應以實際的態度面對問題,並找些方法令您及孩子都更易適應。請您記住世上沒有完美的解決辦法,所以作為家長的您,只需盡了最大的努力,並相信這是正確的選擇便可以。

幫助增強孩子的學習能力

幫助增強孩子的學習能力

小孩的成長發展是一個不斷學習及掌握技巧的過程,例如學習坐下、爬行、走路、行走、談話、跳躍及自理行為等。學習能力並不完全是天生的,後天環境亦可影響孩子的學習、社交及情緒發展。而孩子的發展是有特定的先後次序。因此,父母在孩子發展基本的學習技巧方面有着重要的角色。請家長緊記,您的耐心包容及體諒是必須的元素。

眼睛護理及視力

眼睛護理及視力

幼兒的視力在1至2歲期間發展得很快,兩歲孩子一般能有20/60的視力。而孩子的視力會繼續發育,到大約7至9歲時便有成人的20/20視力。

牙齒與口腔護理

牙齒與口腔護理

大部份小朋友在約兩歲半至三歲時會長出共二十顆的乳齒,在六至七歲開始換牙,到十二至十四歲左右,乳齒便會全部被恆齒替代,而恆齒一共有三十二隻。約三歲,乳齒大致已長成。